0 件產品

總額: HK$0.00

香港人日誌

BACK 絕育小知識

很多領養者不明白為何領養貓一定要絕育。其實除了避免貓貓過度繁殖下一代, 亦有很多健康上的好處。我們說的絕育手術(Desex), 獸醫稱為Spay, 亦即取掉卵巢; 或Neuter, 即割手術。

貓女篇 - Spaying
Spaying, 取掉卵巢, 顧名思義, 是貓女的絕育手術。於貓女年幼時取掉卵巢, 可預防乳癌。任何時候取掉卵巢, 也可預防不必要的小貓、擾人的發情期以及隨處撒尿的佔地盤行為。以下為一系列有關取掉卵巢的問題。獸醫們發現, 雖然取掉卵巢, 是一個例行而且常見的程序, 但很多主人仍然是充滿疑問。希望, 藉此文章可解答主人部份疑團。

絕育手術到底去除了什麼部分?
所謂取掉卵巢手術(Spaying), 其實是子宮卵巢摘除術(ovariohysterectomy)。顧名思義, 於手術中, 子宮和卵巢會一併被去除。子宮頸會於手術時結紮。由於卵巢是負責發放訊息令貓隻發情, 以及有關於乳房腫瘤的生長及行為問題, 因此整個卵巢完整地切除是對母貓有關鍵性的作用。有些獸醫會留下子宮, 但普遍都會認為, 最佳方法是切除整個器官, 包括子宮。

我的貓貓需要住院多久?
我們建議最好是留院一天, 希望貓貓能於限制的地方內「臥床」休息。我們確信這一天的「臥床」休息, 能幫助貓貓傷口復元。大部份的醫院或診所, 都會讓貓貓即日出院, 只要求主人回家觀察。無論哪種方法都是正統的, 留院或即日出院, 只取決於不同醫生的選擇。

需要「聯針」嗎?
有些獸醫會聯針, 有些則採用體內的「溶線」方法。傷口其實分成很多層(包括下腹的肌肉、皮下組織以及皮膚本身)。聯針的方法, 主人務必要帶貓貓覆診以便拆線。但溶線的方法, 明顯地較為方便。

估計復元期多久? 怎樣料理傷口?
手術後留院的最大好處便是, 預防了貓貓回家後過度的活躍。另方面有些貓貓亦會於手術後不肯進食, 若手術後留院便可即時察覺到。

手術後立即出院的貓, 普遍會建議於手術後翌日或同日較晚的時間才餵食, 並且建議應給予貓貓寧靜的空間以及禁止外出。若貓貓於手術後仍受麻醉藥影響, 並顯得昏昏欲睡, 那麼便應繼續留院, 以免發生任何意外。

於康復後期, 有機會會發現傷口四周會有腫脹, 這是貓貓慣常對縫合線的反應, 而這個腫脹反應會不藥而癒。這些腫脹是結實並不應有液體或血水流出, 普遍會於3-4星期內消腫。

若傷口流出任何液體, 便應立刻找獸醫檢查傷口。

發情時絕育會有何問題?
有些母貓於發情時是極端性地擾人, 會持續大叫, 但於取掉卵巢後便會回復正常。有些貓貓於主人不知情的情況下, 會在發情期間給帶了去絕育。由於發情期間, 組織會充血以及血管會擴大, 所以會稍微增加絕育時的難度。發情時絕育並不會為手術帶來額外的風險, 但額外的手術時間, 可能令你的獸醫收取你額外的手術費用。

懷孕時絕育有何問題?
無論於懷孕期的哪個階段, 也可進行絕育手術。主人經常性地會不察覺貓咪已有身孕, 主人若發現貓咪懷孕, 應向獸醫表明立場。即使已開刀, 絕育手術也可隨時終止以便貓貓繼續懷孕; 相反地亦可隨時終止懷孕並繼續絕育。由於手術時間的延長, 大多數的獸醫也會收取較高的手術費用。有些獸醫會選擇於某一個懷孕期後拒絕替貓貓絕育, 這純粹是個人選擇。

絕育會影響她的性格嗎?
正常來說貓咪是每半年發情一次, 以行為學來說, 不發情的時間, 貓咪的性格其實是與已絕育無異。發情會令到一隻貓咪渴望被愛及關注, 因此絕育後的貓咪, 愛遊玩的性格將會停止。

生產後的貓貓, 要多久後才能絕育?
貓貓生產後,因哺乳而發展的乳房會令絕育手術增加難度。最佳絕育時間為, 小貓斷奶後約一個月, 若組織收縮後絕育便可進行。但要注意的事, 在這期間, 母貓仍有機會繼續懷孕, 主人應小心處理。

什麼年齡可以絕育?
傳統歲數為六個月大, 但最近的報告顯示, 替即使年輕至八個星期大的貓絕育也不會為健康帶來任何問題。由於替幼貓絕育, 因為組織較小的問題, 難度始終較高; 所以我們習慣建議, 貓貓體重達3.5磅(1.5kg)或以上, 才替貓貓絕育。

絕育後會發胖及較懶惰嗎?
雌激素有效控制食慾, 絕育後雌激素流失, 會有機會導致食慾上升。雌激素只會母貓交配期才會運行, 因此, 貓女絕育後的食慾或行為應與冬天時無異。

絕育後仍會發情嗎?
沒有卵巢, 貓女並不能發情。偶然地, 殘餘的卵巢組織或許會被錯誤地留下。這會導致貓咪仍舊有發情的現象(若子宮已被切除, 不會導致懷孕), 若有此現象, 或許需要做特別的測試甚至手術, 去得知是否真的有人為錯誤。

貓仔篇 - Neutering
Neutering 亦即去勢手術, 對雄貓來說, 是一個最好的方法令他適應家居。主要原因是去勢手術能幫助貓咪中止其不為人類世界接受的反判行為。當中包括:

出外漫步: 多於90%去勢手術能有效減少貓咪外出的行為, 約60%會停止此行為。

打鬥: 多於90%去勢手術能有效減少貓咪打鬥的行為, 約60%會停止此行為。

隨處撒尿: 多於90%去勢手術能有效減少貓咪隨處撒尿的行為, 約80%會停止此行為。

另一個替雄貓絕育的原因是外表問題。一隻於青春期(普遍理解為六個月大)前絕育的貓, 並不會發展第二性徵。第二性徵包括較肌肉發達的身體、較寬闊的面頰及陰莖上的椎骨。

到底手術去除了什麼?
貓科的去勢手術, 是獸醫學上最容易的手術之一。貓咪需於手術前禁食一晚, 保留空肚的狀態接受麻醉。陰囊會被切開一個微細的傷口, 睪丸會被取出。韌帶或會結紮起來(或置之不理也可)。傷口會小得連任何形式的縫針也不需要。

提早絕育?
於這方面有很多的爭議, 但研究顯示, 提早絕育並沒有帶來任何不良後果。這裏有一些誤解:

提早絕育可更有效地預防貓咪討厭的反叛行為。
這並不是真確的。因為任何年齡絕育也會導致一樣的效果。

幼貓過早絕育會較矮小。
這並不是真確的。幼貓於發育前絕育只會導致體型沒那麼肌肉發達和沒有第二性徵。

幼貓提早絕育會導致尿道較窄, 並較易導致尿道問題。
這並不是真確的。沒證據顯示有關併發症

復元
復元是簡易的。大部份的醫院也會容許小貓於手術後即日出院。手術後不應有任何流血或腫脹。手術後10-14天內不應替小貓洗澡。

 

 

轉自香港群貓會

Comment

bChat